close

最近吵的沸沸揚揚的十二年國教,身為高中生我也有很多想法想講。
一開始我對十二年國教是完全反對的,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、都有能力念高中,而且我覺得有考試才能依照能力依照選擇把每個人分到對的地方。
能力相同的人在一起才學的到東西,才比較有機會交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,如果把各種能力的人都混在一起學習,能力較好的學不到東西,能力較差的又會跟不上,這樣對學生和老師都會很困擾的。
國中的課程比較簡單而且很基礎,基本上只有有心認真學,人人都能學的會學的好,但高中不一樣,內容加寬加深,讀起來真的很不輕鬆。
現在的升學體制中能上公立高中的都是排名前30%的人,有一定的能力和興趣足以應付高中課程,若人人都要念高中,課程難度勢必要調降,如此一來又碰到了同樣的難題:太難,會有人學不會;太簡單,會有人學不到。
更何況有些人就是不想念高中,想學一技之長、想工作賺錢,學生沒有心想學、有自己的目標理想,為什麼還需要強迫別人上高中?再說,沒有考試,學生會努力念書,發掘自己的潛能與學業上的興趣嗎?還是只會貪圖玩樂,覺得念書辛苦就試都不試,那不是很可惜嗎?而且沒有了升高中的緩衝期、沈澱期,考大學時壓力不會更大嗎?
這麼說起來十二年國教似乎是很荒謬的,但既然有那麼多人贊成,有那麼多人積極推動,一定有他的理由存在,仔細聽了一些政論節目、一些新聞報導後,我發現的確是帶著疼惜台灣學生的善意。
身處在升學高中裡,我覺得壓力真的超大,大家程度都差不多所以競爭很激烈,單字永遠背不完,數學永遠算不夠,國文永遠讀不熟,還有歷史、公民、地理、化學、地科、物理、生物,一共十科,真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全部念的好!
如果有十二年國教我想的確會輕鬆很多吧,不用體會國三第一次面臨大考的彷徨,上高中後競爭也不會那麼大,可以有更多空閑的時間尋找自己的興趣,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,不用像現在一樣對未來還是茫然,只知道讀書才能考好大學,考好大學未來能過的比較好。
反對或支持,立意都是良善的,都是為了台灣學生著想,我想並沒有哪個是絕對的,端看執行的方式決定。
如果十二年國教能夠先做一些測驗、調查、商談確定每個學生要的是什麼,在不用大考下也能把學生分到對的地方,如果新課綱可以真正讓大家都能學的會學的滿足,如果確定在之後考大學時不會讓學生面臨更大的壓力,那麼我贊成十二年國教。
但若十二年國教只是讓學生有一時的輕鬆,升上社區高中後卻學不到適合自己的課程,考大學時還要面對一次定終生的龐大壓力,那我想,還是維持現狀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米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